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 音像出版社>
  • 新闻 >
  • 架起科学普及桥梁的出版物--《生命的起源与演化》
  • 架起科学普及桥梁的出版物--《生命的起源与演化》

    2018-03-06

    由国家开放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共同策划,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与国内古生物学领域最具权威的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精心编制的60集《生命的起源与演化》视频科普课程,在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下,于近期完成了出版工作。

    生命是地球上最复杂的一种现象。地球的演变产生了生命,生命的演化又深刻地改变着地球环境。在地球有生命以来的46亿年中,生命演化如同一部有声有色、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自然历史剧,演绎着从起源、辐射、灭绝到复苏,不断演化,直至包括人类诞生在内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地球过去的历史是怎样的?生命是如何起源的?人是从哪里来的?远古生命是如何一步步演化成今天丰富多彩的生物的?这些无不是我们希望破解的科学谜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精进,古生物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地球生命的了解也不断加深。《生命的起源与演化》集合了古生物学领域近百年来化石发现的精华,由许多化石的发现者与研究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院士专家作为主讲人,他们把这些震惊世界的发现与领先于国际的研究成果,贯穿在“生命的起源与演化”的主题下,分别从海洋中的早期生命到无脊椎动物(如昆虫、软体动物、腕足动物、腔肠动物)、植物、脊椎动物(如鱼类、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等门类,尝试揭开地球生命起源的谜团,追溯生命演变的历史,探索生命演化的奥秘。

    该出版物由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院士和周忠和院士担任主编,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21位院士和著名古生物学者参加讲授,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指导下以及国家开放大学的精心制作下合作完成,共计60集,总时长约1500分钟,载体为32GB容量的U盘。在内容上涉及化石生命与演化论、古生物与古环境、早期生命与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古脊椎动物及古灵长类与古人类六大板块的内容,不但全面解读了地球生命演化的宏伟历程,而且加入了中国古生物学许多最新的科研成果,对生命起源之谜以及对现代生命的启示,进行了翔实的分析与阐释,在普及科学知识同时,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生命的起源与演化》是我国首次将生命起源和演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以全面系统的、视频科普教学的形式展现给公众,对公众了解地球生命演化,特别是中国化石和中国学者在其中的突出贡献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该出版物还是一部集权威性和前沿性于一体的科普视频原创出版物,内容包含了近年来我国古生物学领域的学术前沿、震惊世界的发现、先进的方法和理论以及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领先的创新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有效地将学术前沿走出研究机构的象牙塔,走进了广大群众的视野,能够激发古生物学研究新一轮的热潮,将年轻人引入该领域,激发新生力量的诞生。

    友情链接(排名不分先后)

    • 国家开放大学
    • 国家开放大学五分钟课程网
    • 国开在线
    • 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
    •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
    • 国家开放大学新闻网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