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 音像出版社
  • 新闻
  • 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北京,从历史深处走来》正式出版啦!
  • 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北京,从历史深处走来》正式出版啦!

    2020-12-30

    01.jpg


    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于2020年6月入选的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北京,从历史深处走来》,近期已完成出版。

    三千年建城史,八百年建都史,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脉和丰富的文化资源。2014年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时强调“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北京的历史时代特色,已成为北京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并且将为未来北京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活力。

    《北京,从历史深处走来》系列微视频以探源的方式系统梳理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京味文化”的独特性,内容涵盖老北京四九城、王府和寺庙、胡同和会馆、饮食和服饰、皇家手艺和京城老字号、节庆庙会和曲艺杂耍、老北京话和京味文学等十余专题。通过向公众普及北京历史文化知识,引领公众探索隐藏在城市中的精神内涵,让两千万北京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承城市文脉的精神主体。

    02.jpg

    该系列视频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即通过主讲人讲述将公众带入到真实的历史、生活场景中,边听边赏,收获视听双重感受。担纲主讲人的是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于鸿雁先生。于先生是老北京人,曾师从故宫文物修复师史连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烫蜡技艺的传承人,他对“京味文化”有着执着的眷恋和精深的研究,他的讲述亲切自然,生动风趣。而视频中所添加的大量珍贵音声、影像、图片等资料,以及动画特效,则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将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立体而鲜活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在设计上,每集一个主题,力求在5-10分钟内讲清楚历史的来龙去脉和文化的深层意蕴。篇幅短小精悍,以适应媒体融合和多终端传播路径,充分满足大众移动化、碎片化、泛在化收看需求。

    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多年来自觉担当着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注重积累与创新,凭借着形式新颖、品质高端的原创作品,在电子音像出版领域独树一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