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 音像出版社
  • 新闻
  • 我社3种选题入选2022年教育部主题出版选题
  • 我社3种选题入选2022年教育部主题出版选题

    2022-10-11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教育部主管出版单位主题出版入选选题名单,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下属音像出版社3种选题成功入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本次共有52家出版社报送了396种选题,经过评选,63种选题最终入选。其中,《重器强基——大科学装置的探索与突破》《从非典到新冠——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大国力量》《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3种选题由我社出版,这是我社继2021年《中国精神》之后,再次入选“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

    《重器强基——大科学装置的探索与突破》是国家开放大学精品公开课项目“国家开放大学大讲堂”下设的院士专题课程。该选题由国家开放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联合策划,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统筹建设,我社拍摄制作和策划出版。

    图片

    主编:王贻芳  中国科学院院士

    本选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担任主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闯担任副主编,多项大科学装置项目的设计者、提出者和首席科学家组建权威主讲团队,以装置的科学原理为主线,讲解大科学装置的科学原理、建设历程和应用成果,展现我国大科学装置所支撑的基础学科和交叉前沿学科取得的重大引领性进展、自主科研能力的突破和未来发展方向,传播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成果,弘扬科技创新精神。

    《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和《从非典到新冠——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大国力量》是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学习资源、系统联动等方面的优势,策划推出的“名师好课”品牌课程。该选题由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统筹建设,政法教学部和我社联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共同策划。


    图片

    主讲:薛澜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选题内容聚焦应急管理的理论创新以及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分析了应急管理的战略地位以及新时代应急管理“怎么看”和“怎么办”的基本问题,阐释了中国应急管理系统的演变、发展,以及新时期中国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该选题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可以为科学有效防范与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指导和参考,以回应群众关切和服务社会发展需求。


    图片

    主讲:曾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

    《从非典到新冠——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大国力量》选题邀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教授担任主讲。曾光教授在2003年曾任首都非典防治指挥部顾问,亲身参与抗击非典的一线工作,他以亲历者的角度回顾了非典事件的始末,以科学家的视角分析了疫情的源头与应对措施,以一线抗疫人员的经历讲述了我国如何打赢了非典防疫的关键战役,同时,面对当下流行的新冠疫情,曾光教授以专家的身份建言献策,详细介绍了疫情的病毒特性、感染过程和防治对策,号召公众学习防疫知识,理解防疫政策,并引导公众认识到我国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大国责任与大国精神。

    “国开大讲堂”和“名师好课”是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精品课程项目,将大量高层次专家学者引入国开学习资源建设,探索出优质非学历教育资源建设的全新路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权威性、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优秀资源,通过多渠道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从项目中孕育而生的音像出版物产生了一系列重要奖项,截至目前,我社共有50余出版物荣获国家和部委级奖项,50余选题入选“九五”到“十四五”国家重点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17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6个项目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6个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主管出版单位主题出版选题,2个项目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2个项目获得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个项目荣获中国政府出版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

    我社将秉持“荟萃名师、坚持原创、精品出版”的原则,不断精益求精,继续为国家开放大学及开放教育系统提供优质的音视频教学资源建设与出版服务。




    撰稿:刘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