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 音像出版社
  • 新闻
  • 建设“六个一”企业,让学习更有效——访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冯立国
  • 建设“六个一”企业,让学习更有效——访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冯立国

    2022-10-26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简称“国开出版传媒集团”)拥有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3家核心出版机构,以及国开童媒(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天津、西安、济南3家分公司。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简称“国开出版传媒集团”)拥有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3家核心出版机构,以及国开童媒(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天津、西安、济南3家分公司。2022年,是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暨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成立20周年。经过几代国开出版人的努力,从借用教育部三间办公室到拥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楼和物流基地,从借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到截至2021年底总资产达10亿元,从来自学校的几名职工到430人的大家庭,从单一出版电大教材到涵盖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学术出版、考试培训、老年教育、少儿教育的终身教育出版格局,国开出版传媒集团已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远程教育出版为特色的出版传媒集团。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我们采访了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冯立国,随他一道深入了解国开出版传媒集团持续“进化”的非凡历程,呈现出版业创新发展中的“国开”样本。


    image.png

    服务领域拓宽:从服务开放教育到服务社会大众

    □一路走来,出版社和集团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当下有着怎样的品牌定位?

    ■总结出版社和集团的发展,有三个时间点比较关键。一是1982年10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正式成立,国家开放大学开启自主建设出版远程开放教育教材之路。二是2002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出版集团成立,拉开出版社、音像社和杂志社三社整合的大幕。三是2018年,集团正式更名为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实现了三社人财物和业务的实质性融合。2018年至今的4年里,深度融合为集团发展带来了显著变化。有几个数字能够直接展现这种变化:与2017年相比,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114%,出版码洋增长110%,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0亿元。

    40年来,我们紧跟学校定位,坚持“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知识服务”的使命。邓小平同志当时批示成立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就是为了做终身教育,这是国家开放大学的使命。作为校办企业,我们也紧紧围绕这个使命做出版。因此,“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知识服务”,就是我们的品牌定位。

    □集团目前形成了怎样的业务架构?哪些关键词能概括近十年的发展?

    ■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了六大业务板块。一是开放教育(继续教育),服务学校主责主业。二是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课程和教材建设提供支撑。三是考试培训,以考研产品为主。四是老年教育,服务国家老年大学的建设,紧跟市场发展趋势。五是少儿出版,为3~8岁孩子提供优质内容。六是学术出版,通过图书、学术杂志、品牌活动、学术交流平台等联动形成合力。

    这几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在为开放大学服务的基础上,我们服务的领域更宽了。与开放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模式密切相关,出版社的成立主要是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教材和其他资源服务。这几年,集团不局限于服务开放大学体系,还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基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探索新的业务板块。例如,以为考生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学习服务为目标,集团的考研产品在近年取得了较大发展,在考研公共基础课的教辅图书开发和课程开发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从近些年的发展来看,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党建引领。集团作为校办企业,在党建和业务的融合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二是改革创新。根据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针对如何产生新的增长点,如何为终身学习者贡献更多价值,集团一直在调整创新。三是服务开放大学。这几年,国家对于终身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这些都为开放大学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市场空间。服务学校主责主业、服务终身学习者,是出版集团能够取得发展的根基。

    这三点也是我对于出版社40年能够不断发展的经验总结。例如,改革创新方面,我翻过一些历史资料,出版社做了很多走在行业前列的探索。早期依靠新华书店系统做发行时,出版社便率先探索直接进行物流配送模式。在数字出版概念提出前,出版社和音像社就已合作进行一些尝试。针对不方便联网的特定学生群体,我们还开发了预装课程的定制PAD,通过融媒体数字教材形式,为部队士兵等特定学生群体提供便捷的学习服务。

    融合发展加速:从提供产品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依托基因优势,集团在融合发展方面有何策略?能否总结下经验?

    ■当下,出版行业共同面临的困惑是,数字出版不得不做,但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在哪里?各出版机构都在探索和尝试。我也接触了很多互联网教育机构,分析思考后的结论是,我们要做的是回归出版集团的使命——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知识服务。

    从人类知识发展的历程来看,从结绳记事、甲骨文的发明、竹简的运用,到纸张和印刷术的产生,都是通过一种媒介形式记载、呈现知识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传承知识与文明。因此,出版社尝试做知识服务,是具有先天优势和自己特长的。我们要借鉴和吸收一些互联网行业的玩法和经验,不断跨界创新,“跳出去”打破壁垒。国开出版传媒集团为开放大学体系师生提供课程和资源服务这一主责主业,使集团自然带有了与互联网结合的先天优势。学习的概念很宽泛,并不局限于在校园内的学习或有组织的学习行为。基于此,我们的目标是,让学习者想学习时,可以在国开出版传媒集团找到想要的图书或者课程。或者说,通过我们不同媒体形式的学习产品,让学习者能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实现学习目标。以老年教育产品为例,我们在探索时,没有局限于做一本教材或做一门课程,而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布局产品。全国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学校),课程开课后报名火热。老年学习市场需求广阔,社交是老年学习的需求之一。因此,我们找到游戏化学习产品这一切入点,让其成为学习工具和社交工具,帮助老年人不断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摆脱心理孤独、增强社会存在感。

    集团这两年在机制建设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例如,我们内部鼓励“二次创业”,允许大家去试错。同时,建立项目组机制,对有探索价值的项目给予相应投入支持,牵引创新发展。此外,在与新媒体的融合方面,集团以少儿出版为主阵地,对私域流量运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积极尝试,并通过众筹等方式进行了新的运营模式探索。例如,我们近日上线的《2023乐高周历》众筹项目,实现众筹金额近110万元。新媒体为出版社的渠道构建带来新路子,我们也在探索中寻找契合的产品和效果最大化的模式。

    □您希望,读者看到集团的品牌,脑海里形成怎样的标签?

    ■我最想让大家记住的标签,是我们的企业愿景——“让学习更有效”。作为教育出版机构,我们40年来一直做的事情就是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开放大学的学习模式是以基于学习资源的自主学习为主,在线教师辅导和面授课为辅。因此,我们必须要让各种媒介的学习资源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有帮助,要“让学习更有效”,我们的学习资源建设始终以学生能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为目标。这一愿景不仅体现在服务开放大学的学习产品中,也体现在集团的各业务板块。例如,我们的考研产品,加入二维码链接专家讲授视频等助学资源,并单独开发了APP,以使考生实现最优的学习效果。我们一直强调,图书编辑不单纯是文字编辑或策划编辑,更是教学设计师、学习设计师。作为集团的发展目标和愿景,我们会将这个理念持续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出版社和出版集团的一个显著标志。

    创新探索升级:从内容探索到长效机制探索

    □在强化品牌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集团还有哪些亟待突破的地方?

    ■终身教育涵盖的范围很广,我们的探索实践还有很大空间,要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高质量发展。一是需提高创新能力。这既是改善生产经营、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二是需提升数字化能力。数字化是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数字化可以帮助集团实现业态融合、精准营销,建立规范、便捷、高效的业务流程。三是需增强市场意识,树立品牌,提升产品力。提升面向市场开拓业务的意识,提升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能力。

    □“十四五”时期有何重点发展方向?

    ■坚持“一条主线”:让学习更加有效。要把这一理念愿景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个工作岗位、每个学习产品上,需要我们在内部形成相对固定但又不断更新迭代的工具,把这些经验形成模式,化为内在竞争力。

    搭好两个平台:学术平台和数字出版平台。搭好学术平台是要强学术,打造终身教育、在线教育领域的研究传播高地。为终身教育发展和开放大学建设提供学术支持,为前沿研究与实践提供学术服务,发挥期刊与学术出版的引领作用,打造综合性学术活动品牌,形成终身教育的高水平研究传播平台。搭好数字出版平台是要更好地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探索数字出版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新型数字出版之路,实现基于信息技术的知识服务体系。

    立稳三根支柱:开放教育、职业教育、考试培训。开放教育板块提质创优。要做引领,坚守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领域的教材和视频资源开发的行业龙头地位。职业教育板块做大做强。要紧跟其发展趋势,坚持深耕;要和开放教育产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考试培训板块做优做久。以打造精品考试培训品牌为重点,促进考研培训板块的多元化、均衡化,既要与名师共赢、与作者(讲师)共成长,又要做响集团考研培训品牌,形成在市场上长远立足的机制和能力。

    激活X因素:“一老一小”。老年教育和少儿出版,就是集团当下的X因素。职业篮球联盟中在争夺总冠军时,一定会有角色球员在某些特定场合或者特定几秒钟贡献关键性得分,这就是X因素。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样。我们要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寻找好的市场空间和机遇,找到匹配的商业运作模式,培育助力集团发展的关键X因素。

    集团今天的发展成果,凝聚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看过一些资料,也听老同志们描述过出版社的成长过程。出版社成立时,从学校调过来几个人、从教育部借了几间房子开展业务。如今,我们有了自己固定的办公场地、物流基地,每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员工总数达430人。作为在职员工,我们要接好接力棒,向着更深层次做强做大的方向努力,在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知识服务的领域做得越来越好。

    “十四五”期间,我把集团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六个一”的企业:一个有责任的校办企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企业、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化企业、一个能自创内容的实干型企业、一个充满活力的融合型企业、一个保持进化的学习型企业。希望也相信“十四五”总结时,这“六个一”能够实现。


    友情链接